生平事蹟
 

20歲- 察舉孝廉

曹操二十歲,通過察舉孝廉成為郎官。所謂郎官,名義上是當時朝廷從貴族大臣子弟中選拔出來,擔任宮廷宿衛的優秀人才,實際上是學習做官,熟悉朝廷事務和增加閱歷,一段時間之後才會依照情形授予正式的官職。


29 - 鎮壓黃巾

184年,黃巾軍起義,朝廷任命曹操為騎都尉,前往潁川鎮壓。由於鎮壓黃巾軍有功,升任濟南相,任職後罷免了貪污瀆職的高官將近八成,並嚴令禁止當時風行的宗教迷信。

 

34-37 - 討伐董卓

曹操散盡家財徵募義勇,率先揭竿起義,討伐董卓。190年正月,群雄推舉袁紹為盟主。曹操則行使奮武將軍之職。於是獨自引兵西進,結果於卞水遭董卓部將徐榮擊敗。曹操身中流箭,坐騎也傷重不起,後得曹洪出讓自己的坐騎,才死裡逃生。191年曹操討伐入侵東郡的黑山軍,袁紹上表朝廷推舉曹操為東郡太守。192年四月,董卓司徒王允呂布所殺。


42歲 - 徵討張繡

197年徵討張繡張繡舉眾投降,之後因曹操納張濟之妻,張繡對這件事感到十分痛恨,於是襲擊曹操,曹操在長子曹昂與校尉典韋殿後下逃亡,但曹昂典韋也陣亡。此後,曹操又兩次攻擊張繡,都沒有徹底擊破,後來還是張繡接受謀士賈詡的建議,向曹操投降,曹操才取得對荊州北部的控制,並消除了許都南面的威脅。

 

43歲 - 下邳之戰

198年曹操用荀攸、郭嘉的計策,開決泗、沂二河之水灌入下邳,最後生擒呂布、陳宮,把徐州納入勢力範圍。

 

45-52歲 - 官渡決戰

公元200年,曹操和袁紹官渡決戰。四月,曹操在白馬之戰中斬殺袁紹大將顏良文醜,頂住了袁紹的猛烈攻勢。十月,正在戰事進入僵局之時,袁紹謀士許攸投奔曹操,向曹操獻策,偷襲袁紹的糧草囤積地烏巢。曹操採納許攸的意見,奇襲烏巢,焚燒了袁軍糧草輜重,扭轉了戰局。隨後,袁紹大敗,僅剩八百騎逃回北方。公元202年,袁紹病逝,其子袁譚、袁尚爭位,河北大亂,曹操趁勢進攻。最後,曹操在207年徹底消滅袁氏集團,統一中國北部。

53歲 - 赤壁之戰

建安十三年(208年)六月,被任命為丞相。七月,曹操親統大軍10餘萬南征荊州,企圖先滅劉表,再順長江東進,擊敗孫權,以統一天下。八月,荊州牧劉表病亡,次子劉琮請降。九月,劉備在長阪坡被曹軍重創,不得不與孫權聯合。十二月,曹操於赤壁之戰中敗於劉備和孫權聯軍(赤壁戰後,曹操逃亡北方。曾感嘆:「若郭奉孝(郭嘉)在,我不會敗的這麼慘!」)。曹操損失慘重,失去一舉統一天下的機會。中國歷史上魏蜀吳三國鼎立的局面開始形成。


66歲 - 曹操之死

建安二十四年冬,孫權上書稱臣,史書上說孫權“陳說天命”,就是勸曹操稱帝。曹操說:“這小子是想把我放在火上烤啊!”曹操把孫權來書給群臣觀看,此時陳群夏侯惇司馬懿等人都勸曹操登基。曹操卻不想廢漢自立,他說:“若天命在吾,吾為周文王矣。”

曹操在220年3月15日死於洛陽,享年六十六歲。 謚曰武王。4月11日葬高陵。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