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們,談起足球,你會聯想起甚麼?

大概喜歡觀看球賽的你,隨即便想到每一季都在全球熱播的「英格蘭超級足球聯賽」、「西班牙甲組足球聯賽」、「歐洲聯賽冠軍盃」等足球賽事;屬於忠實球迷的你,大概總會想到自己力捧的曼徹斯特聯隊(Manchester United Football Club)、巴塞隆納(FC Barcelona)、皇家馬德里(Real Madrid)等偉大球會;至於追蹤球星的你,大概會想起「球王」比利(Pele)、「萬人迷」碧咸(David Beckham)、「地上最強」美斯(Lionel Messi)等人民英雄……

話雖如此,倘若筆者硬把「足球」說成是一種文化,那麼,你又會有怎樣的聯想呢?

足球運動,其實是一項古老的運動項目。早在公元前,中國就有用腳踢球的遊戲,並且作為軍事訓練項目之一。當時的球,與現在的足球運動截然不同。根據有文字的史料記載,古代足球運動是出現於中國戰國時代的蹴鞠,與古希臘人和古羅馬人玩的古希臘足球是同時代的。「蹴鞠」,又稱「蹋鞠」,在古中國就是踢足球的意思。不少學者均認為蹴鞠起源於戰國時代的齊國,本為中國的黃帝為了訓練士兵而發明,進而演變為一種遊戲。蹴鞠的“鞠”,那是內充毛發之物,外裹皮革之“毬”。至於其他國家的足球源起也大不同,因而其採用的球亦會有別,有些國家是用布料做的,還有些國家甚至用瓜果當球踢。

現代足球運動,則被公認為起源於十九世紀中期的英國。公元十六世紀以後,足球遊戲在歐洲一些國家盛行起來,尤其是1800年以後,英國軍隊對傳播足球運動起了很大作用。細說下去,人們最為熟悉的曼徹斯特、利物蒲等這些城市,都是英格蘭的工業重鎮,亦是足球的發源地。由於當時的工人們會視足球運動為一種消閒娛樂的遊戲,而形成最早的職業聯賽也在同地開始了。直至1863年10月26日,世界上和西歐第一個正式的足球組織英格蘭足球協會在英國首都倫敦成立。此後,足球運動就在全球廣泛傳播。

宏觀當代足球運動,足球水平最高的是歐洲和南美洲。歐洲足球,講求戰術運用,注重球員相互配合,以德國、法國、荷蘭、意大利、英格蘭等國家為代表。由於歐洲大部份足球員的身型高昂,他們力量強大,所以形成歐洲足球踢起來都很機動式;南美洲足球,則講求個人技術,重視個人突破,注重短傳配合,其足球員作風硬朗且速度快,所以令巴西、阿根廷等國家踢出來的足球又被讚譽為華麗足球。隨著時代轉變,近些年,中北美洲及亞洲的大多數國家,例如墨西哥、日本、南韓等均開始發展足球為第一運動,於是逐漸形成他們的足球水平有了很大的提升,而且實力不俗。

自從足球運動興起後,從1900年開始,足球運動正式被列為奧林匹克運動會的比賽項目。直至1928年,國際足球聯合會在荷蘭首都阿姆斯特丹舉行會議,當時主席雷米特倡議,決定每四年舉行一屆世界足球錦標賽,即現今的「世界盃」,所以,早期又有「雷米特金盃」之稱,並且規定每屆比賽與奧運會相間舉行。第一屆世界足球錦標賽,就是在1930年於烏拉圭的百週年紀念體育場舉行。

世界盃的出現,令足球在全世界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足球,大至每一個國家,小至每一個角落,它已經不單單是一項運動這麼簡單!時至今日,足球可以說是成為了一種文化,一種極具象徵性的文化。筆者姑且引據立論,就以巴西這個南美洲國家為例:巴西,位於中南美洲與大西洋之間,它是拉丁美洲中最大的國家,人口排行世界第五位。巴西這個國家,勞動力充足,並一直以農業、採掘業、製造業和服務業較為發達,主要出口咖啡、大豆、鐵礦石等資源,屬於一個發展中國家。所以,在巴西,有不少城鄉都是貧民區,罪惡滿佈。

由於巴西尚且貧窮,因此大街小巷四處都是「街童」,亦因為他們的遊手好閒,踢足球很順理成章變成了他們的娛樂活動,也稱得上是生活的一部份。這樣一來,足球便形成巴西最流行的體育運動。巴西人很為他們的「森巴足球」引以為傲的,因為巴西國家足球隊是唯一一支由1930年至2006年的世界盃足球賽從未缺席過一屆的球隊,也是唯一一支曾五次奪取世界盃冠軍的球隊。據1999年的統計數字,巴西大概有接近二萬多支足球隊,是全球之最。更值得一提的是,當中的足球員很多都是出身自貧民區,自幼流連,經一些球探發掘後,在巴西的本土聯賽當打,再而代表巴西國家足球隊,最後出國揚名,名副其實是「街童」變「球王」。由此可見,足球在巴西,除了推動本土的經濟發展,實際上更能歸納為國家文化,象徵著夢想和勝利。當然,這樣亦印證了「勤有功」是能換來成果的說法。

我相信,下次有機會再談起足球,你會有更深入的聯想了。

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