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教院人,你有「教大理想」嗎?

相信如果你這些年曾經踏足過大埔校園,你或許曾見過在蒙民偉圖書館外懸掛著的兩句標語:教大理想,共創未來。那麼,未知道你參透它的底蘊嗎?

我是香港教育學院第十五屆畢業生,亦是學院歷年來首位駕駛電動車修讀教育的殘障男生。猶記得畢業那天,我站於圖書館前留影,四方帽的背後,就是「教大理想」。當下,我隨即問自己:「我有教大理想嗎?」

無可否認,駕起電動車與走路,別人的眼光肯定不同。我的出現,注定特別,亦注定觸目。從校內到校外,都備受關注,也曾經成為被談及和訪問的對象。入學時,有許多人問我是因何選擇教育這段道路?起初,其實我是沒有想法的,而我更沒有想到要「為人師表」,只是中學時代開始喜歡藝術創作,於是一心走藝術教育。後來,在學院學習和生活的那些年,我碰上不少胸懷大志的準教師,他們都滿有想法,並擁有著獨特的教學態度及方法。大概因為這種氣氛,當時,我不停地思考:「電動車做教育,該做些甚麼呢?」

直到有一次,我翻開一篇關於在中國發展融合教育的文獻,上面寫道:「貧困與殘疾是一個惡性的循環。由於貧困而導致營養不良,因此健康不佳,所以有了殘疾;殘疾之後又受不到教育,得不到培訓,也找不到工作,因此又造成貧困。所以需要教育的方式來打破這個循環。」看畢後,令我不禁憶起早年在特殊學校認識的一班同窗,他們都是肢體傷殘病患者,大部份生活於貧窮線下,依靠綜合援助及傷殘津貼維生。多年來,他們始終擺脫不了貧困,加上有些家庭是不完整的,活生生的故事可以說是傷春悲秋。因此,我對教育慢慢地“有團火”,期盼以教育改寫未來。想不到,這樣走下去,才發現,自己對教育是充滿熱誠的。

大學畢業後,我主要在香港教育學院特殊學習需要與融合教育中心工作。當中,我被安排於「照顧不同學習需要」基礎課程中擔任講者,向一眾在職教師分享「肢體傷殘的認識與教導」一題。從我以第一身的現身說法,憑經驗分享一些具針對性的解決方案和相對應的策略,使得肢體傷殘學生在主流教育也獲得平等學習的機會。

說實話,我真的很喜歡這份講學分享的工作,因為它證明了教育的成果,亦印證“我能”,讓我有機會推動融合教育,為締造共融文化及宣揚關愛資訊出一點力。雖然自知力量有限,但我相信「積小成多,聚沙成塔」的道理,成效終可見。

或許,這已經屬於電動車的「教大理想」!

那麼,你呢?


對於「教大理想」,很多人都會有不同的想法,包括教院正名大學、推行國民教育、落實小班教學、全面教育改革等等……若然你問筆者,我卻認為,理想不一定是遠大的。《大學》中提到,要「平天下」,必先「修身」。教育,輕於理念,重於本質。

那你一定前來追問,何謂「本質」?

打個比喻,假如準教師抽煙、“講粗口”、慣性遲到、甚至“走堂”;假如身為教師的輕生、吸毒、犯罪……我會反問,沒有做好身教的教育工作者,還談得上遠大的教育理想嗎?

親愛的教院人,我相信,你是有「教大理想」的。

對吧?

2012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