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教育培訓課程 現正招生 2016-17

教育局致力推動融合教育,以照顧有特殊教育需要而能在普通學校獲益的學生。為進一步提升教師教導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專業能力,教育局已由2007/08學年起推行一個教師專業發展架構,有目標地加強教師照顧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專業能力。承教育局委託,香港教育大學特殊教育與輔導學系於本年度主辦及統籌下列特殊教育課程。

「照顧不同學習需要」基礎課程 (教育局課程編號:SEKG20170001) (30小時)(一週)
本基礎課程旨在提高教師照顧課堂內差異的能力,學員將會認識融合教育的理念及政策,了解各類特殊教育需要,掌握有關的支援策略及技巧,並發展正面及接納的態度。

「照顧不同學習需要」高級課程 (教育局課程編號:SEKG20170002) (102小時) (十七天)
本高級課程目的是提升教師建立共融校園的能力,學員將會探討全校參與的理念,了解如何制訂共融政策、措施及文化,並認識兩類特殊學生的學習需要及有關團隊支援工作。學員需要計劃、實踐及檢討校內照顧學生的特殊學習需要的方案。此外,學員必需參與配屬計劃,參觀學校、團體及機構,了解不同專業服務及實踐教導特殊學生的技巧。

「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專題課程 (90/120小時) (三週/四週)
本專題課程目的是提升教師教導各類特殊學生的能力,學員將會更深入地探討某類特殊學生的特徵、教育需要、支援策略、課程調適、教導資源、行為處理、團隊協作及社區支援等不同層面工作,學習將會理論與實踐並重。課程包括下列專題:

  • 行為、情緒及社群發展需要 -
    針對自閉症、注意力不足/過度活躍症及情緒行為問題學生需要
    (教育局課程編號:SEKG20170003)
  • 感知、溝通及肢體需要 -
    針對肢體傷殘及視障學生需要
    (教育局課程編號:SEKG20170004)
  • 感知、溝通及肢體需要 -
    針對聽覺及言語障礙學生需要
    (教育局課程編號:SEKG20170005)

課程日期及詳情均刊登於教育局培訓行事曆網頁 (http://tcs.edb.gov.hk)及本課程之網頁 (http://bat.ied.edu.hk)。學校申請者須透教育局培訓行事曆網頁報名,先到先得,額滿即止。 上述課程乃教育局認可的特殊教育及政府資助課程。教師獲錄取後,有關學校可自行聘請代課教師。此外,如教師完成高級課程,或一併完成基礎和專題課程共達90個或以上授課時數,可獲承認為完成供晉升用途的認可複修課程。

查詢方法:基礎課程,歡迎致電2948-8820與高小姐聯絡
高級課程,歡迎致電2948-8691與謝小姐聯絡
專題課程,歡迎致電2948-7538與黃先生聯絡